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会下跌"像精神鸦片 购房者却甘被其"害"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2-27 09:08

[摘要] “房价会下跌”像一种精神鸦片,经一些媒体和专家之口传播,这些年“毒害”了不少人。原因是,很多人喜欢这样的“鸦片”。

来源:凤凰财经

情人节,香港一份报纸头版头条在说香港屯门地价大跌。然后,杭州两个楼盘打折销售,据说部分业主去砸了售楼处。

这两个事儿,让多年来盼望房价下跌的人们,眼中重燃希望。长期以来,抨击高房价的媒体,也会高度这样的信息,也会放大这样的信息。

房价会下跌”像一种精神鸦片,经一些媒体和专家之口传播,这些年“毒害”了不少人。原因是,很多人喜欢这样的“鸦片”。

这两天,不少专家也出来分析了。说不会大跌的有,说今年会下行的有,都头头是道。但如你所知,这些年,尽管大多数专家已经在房价问题上颜面扫地,但这并影响他们继续发声和赚出场费。经济学家谢国忠同学,唱衰那么多年,只要这辈子持续唱空,总会有唱对的时候。

接下来说一下具体观点:

1,房价与货币政策有关。

国务总理上任后,在努力修正滥发货币导致的烂摊子。货币政策一直没有放松的迹象。总理一直在跟市场掰手腕,目前各有小的胜负。比如,市场闹一下钱荒,逼宫,比如,在市场特别缺钱的时候,央行适当放一下口子。房价是一个货币问题,以前房价暴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吸纳市场上滥发的钞票,现在如果货币发行不开闸的话,房价上涨的动力会减弱。

所以这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这取决于中央是否真的能够坚持的住。但中央是否能坚持的住,估计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总理的经济学知识再完备,但他首先不是一个经济学家,而是是一个政治中人。而政治,更是不确定性因素。

2,房价与供求关系有关。

房价上涨,我们还买得起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一方面,所有没房子的人,都觉得房子贵,一方面,目前几乎没有人露宿街头。2005年底,评论君在北京四环外看房子的时候,6000元的房价,就觉得太TMD贵了。但是,8年过去,同样的地段,同样的小区,卖到4万也有买。你可以说房价是有钱人炒上去的,你可以说房价是被开发商黑上去的,但是,房地产市场上的每一次成交,都不是强买强卖。最终,房价是被买上去的,是被需求抬高的。

但需求也是一个不确定性的因素。这些年,媒体上炒出一个“刚需”的概念,所谓“刚性”需求。这个搞笑的概念,我认为只有弹性需求。人必须吃饭是刚性需求,但一顿饭花多少钱则不是刚性需求。人必须有一张床是刚性需求,人必须有一套房子怎么是刚性需求呢?

3,房价与投资有关。

以北京为例,现在400万买一套5环内的100平方米的普通住房,如果租出去,一年的租金能有10万就不错了吧。那么400万的资金,你去做理财,年5%应该问题不大吧,那就是20万。随着理财市场的发达,不排除有的人会卖掉多余的房子去买理财产品。以前,投资什么都没有投资房产的高,现在,不一定了。房价大涨的可能性降低,租金又啥意义,那炒房的动力就会减弱。

4,房价是被金融杠杆抬上去的。

这些年,那么人炒房,银行的金融杠杆起到了关键作用。比如,8年前,在北京这样的城市,30万元的首付,可以撬动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另外的,贷款。在还款的过程中,这套100万的房子,涨到500万了。可以说,截至目前,30万的投入,获得了近500万的。在这个过程中,银行的金融杠杆作用巨大。

现在,由于限贷政策,杠杆的魔力正在退去。30万撬动100万的时代早已经过去。

所以,总体来说,推动房价上涨的动力在衰减。衰减到一定时候,就会出现价格拐点即下跌,至于整个拐点,是否会在2014年到来,我就不敢说了。

总之,2014年,房价到了敏感的时刻。在不排除有些地方的房价会下跌。这些年,曾有过这样的情况。

按照以往的经验,一线城市如果出现房价下跌,是在当地买入的机会,比如北京。小地方出现房价下跌,可能是崩盘的征兆,比如温州\鄂尔多斯。(本文完)

房企万科进军纽约 打造曼哈顿新地标

房价南北差异大 别拿雾霾当"高房价"的挡箭牌

楼市降价和收紧房贷两头施压 地产调整或加速

马年降是的营销 "崩盘"说是无稽之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