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2010楼市预测 重回买方市场房价上涨乏力

江阴房天下  2010-03-05 11:05

2008年和2009年的房地产成交市场运行特征可以用“大落大起”四个字来形容。2009年末和2010年初的再度调控让2010年的楼市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面对这样的市场状况,大家纷纷在猜测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会是什么样的走势,市场上不同的声音此起彼伏,唱多派和唱空派各执一词,表述着对于后续市场的不同看法。

短期楼市成交趋缓在情理之中

从江阴近几年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来看,尽管相对于2009年下半年楼市火爆成交,2010年1-2月份商品房成交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但是同比于往年这一时期,今年年初商品房成交量仍然高于其余年份。而在年初出现商品房成交量下滑并不特别使人惊奇,其原因大致是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年初是楼市传统的成交淡季,成交量出现下滑亦在情理之中。由于春节临近,房地产市场人气有所冷却,人们忙于各自事务,无暇顾及房产市场,春节期间市场成交量降至低点也是惯例。

其二,作为一个典型的政策市,近期多款政策的出台导致了市场观望情绪。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先于宏观经济回暖,并一度出现火爆局面,市场变得有点令人捉摸不透,这也使得大部分市民对于新年新的楼市政策预期更为关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多条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法规。在多条政策的方向以及具体执行措施尚未明确的前提下,看不清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向的市民则选择了观望,以等待市场明朗再出手。

中原观点二:

2010年楼市仍将平稳攀升

从宏观角度来看,房地产业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支柱地位短期内不会动摇。作为关联度极高的房地产业,在世界经济尚未完全向好、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后续动力不很充足的前提下,在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过程中,其对于经济增长的重大作用不容忽视。去年我国国民经济能够成功保八,房地产业功不可没。目前来看,还没有哪个新兴产业能够作为下一轮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动机。房地产行业在今后的一段时间仍将是保持GDP稳定的有效且有力行业。

与此同时,多项发展规划为锡城房地产市场发展注入新血。对江阴而言,2010年城市发展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城南区域、敔山湾新城、临港新城等区域发展规划都将在这一年有质的飞跃,这些都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一系列的促进。

从供应方面来看:商品房市场后续供应量充足。由于去年市场成交行情较好,开发商资金变得充裕,投资信心逐步增强,我们大胆预测2010年无锡市商品房新增供应依旧将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保障性用房供应力度加大。去年商品房成交出现了大幅增长,但是保障性用房建设却未如此,反而出现下滑。作为惠民生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江阴市的保障房建设力度将会明显增强,大量保障性用房的入市也将直接拉动今年商品房市场的成交量。

从需求方面来看:调控政策侧重点有利于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者。虽然楼市调控政策尚在细化之中,但是无论是“国四条”、“国十一条”还是江苏省出台的地方性政策,都透露出了此番楼市调整在于鼓励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遏制房价的快速上涨。也就是说,此轮调整并不会打压真实购房需求,而仅是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投机性因素,还房地产市场民生之面目。

通胀日益明显,资金保值增值需求加大。通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手上现金的贬值,从而导致大部分市民会想办法把手中余钱变成投资,以求保值增值。在楼市新政调控下,虽然部分购房保值成本加大,但是只要投资所得大于成本并有高于其他投资的率,那么选择房地产作为资产保值仍是有利可图的。投资房地产作为保值增值便利且稳定的手段,必然会成为部分市民对抗通胀的选择。

因此,短期由于政策调整仍在细化之中,同时延续去年的高房价抑制了部分购房需求者的入市,预计一季度无锡市商品房市场成交量相对于去年下半年行情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然而,随着政策的明朗化、首次购房优惠的继续实施、后续供应量的补入以及政府保障性用房供应力度的加强等多重因素的累加,基于我们对于市场的监测,2010年,江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或将在春天到来之后出现爬坡现象,并维持在一个平稳的成交水平之上。

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太大幅度的回落,但是供不应求的格局或在今后出现根本性的改变,房产市场将重回买方市场,市场房源供应也将更加贴近居民需求,而房价上涨在供大于求的格局下面临较大压力。2010年江阴房地产市场或将在更健康的轨道上平稳运行。

标签:楼市预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