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调控政策陆续出台 房价涨跌三至六月可见分晓

江阴房天下  2010-01-15 09:23

2009年楼市的狂飙突进浇灭了很多人的购房梦想,但09年底的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让很多人再次燃起了希望的火花。但房价真会如等待许久的购房者所愿不升反降吗?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前几年房价对房地产调控近乎的“免疫力”,甚至屡次出现房价逆宏观调控精神走高的经历后,今天已经没多少人还对宏观调控能降低房价抱有希望。而且,甚至有不少业内人士以经验之谈告诉身边的朋友“宏观调控之后的三至六个月是逢低购房的好时间”。

关于房地产问题,最重要的外生变量有三个:货币政策、土地政策和税收政策,最重要的内生变量有两个:供给和需求。这五个变量之间或呈正相关变动,或呈负相关变动,并非孤立。这次的房地产调控多少有点出乎意料。在去年12月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各方对会议提出的“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普遍解读为2010年房地产的重大利好。但是,去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没有先兆地提出了保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国四条”。随之,有关部委出台了土地和税收的政策。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出台了相关具体措施。

对中国房地产起决定性因素的变量是土地政策和信贷政策。2010年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尚未明朗,而且中国商业银行与房地产市场也存在高度的“共生共荣”关系。要避免此前发生过的房地产调控“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情况再次上演,或许从国家有关部委到地方政府还需要更多的有效举措和严格执行。而对于在2010年意欲购房的人来说,或许真要按照“宏观调控之后的三至六个月是逢低购房的好时间”去办事。

备受各界关注的信贷政策终于在上周末落地,新的“国11条”令此前开发商及投资客“关于信贷政策未必会真正紧缩”的期望落空。二套房首付提高至4成,令本地分析人士坚定了深圳楼市调整的大趋势已经完全确立,未来成交量将进一步萎缩,而新盘成交也将在本周开始明显调整,房价也可能会出现下跌。

2009年,在关于高房价原因的观点交锋中,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曾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深圳目前商品房入住率仅为45%左右,“这说明大部分房子是用来炒作和投机的”,“新政对真正的改善型买家影响倒不是很大,但对投资客打击肯定”,尚模地产总经理助理邓坚表示,首付提至4成,令买房的杠杆化降低,并在一定程度上扭转投资客原来的乐观预期,迫使他们退场。

“楼市调整的趋势完全确立了”,此前一直坚持信贷政策为楼市基本决定力量的深圳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认为,从去年末的中央工作会议开始到现在,楼市调整的思路整体上出人意料,而且越来越严格,显示出决策层控制房价的决心可能“超出很多专家的预判”。接下来深圳楼市成交量会进一步萎缩,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标签:分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