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分钟教你分辨什么是板楼 @楼市小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7-11-15 11:25

[摘要] 购房新人刚加入买房大军,往往对很多楼市常识、专有名词十分陌生。在看房过程中,大家可能会看到或者听到,不时有楼盘以“板式结构”作为卖点宣传,对于买房小白的你来说,是不是总感觉一头雾水呢?所谓的“板式结构(板楼)”究竟是什么,这种房子结构有什么优缺点呢?

购房新人刚加入买房大军,往往对很多楼市常识、专有名词十分陌生。在看房过程中,大家可能会看到或者听到,不时有楼盘以“板式结构”作为卖点宣传,对于买房小白的你来说,是不是总感觉一头雾水呢?所谓的“板式结构(板楼)”究竟是什么,这种房子结构有什么优缺点呢?

一、什么是板楼

简单来说,是指楼层结构上长度大于宽度,且各户型东西向一字排开的建筑楼栋,通常为一梯两户或两梯四户。一般情况下,纯板式结构的楼栋通常为12-15层的小高层,但由于成本及利润等方面的考虑,现在市面上20多层的高层板楼也是比较常见的。

我们常见的纯板结构有两种,单元式拼接与长走廊式。

单元式拼接就是指若干个单元连接在一起,拼成一个板楼,现在市场上常见的板楼住宅大多为这种。

单元式拼接板楼结构图

长走廊式拼接则是各住户靠长走廊连在一起,走廊像一根筷子一样将住宅一字排开的结构,这种住宅常见于80-90年代单位职工宿舍,且其板式结构也并不纯粹,已经掺杂了部分塔楼的结构在内。

长走廊式板楼结构图

二、板楼四大优点

1、南北通透,便于采光通风板式住宅多是正南北方向,进深15米左右,南北通透,便于采光与通风,而且户型方正,平面布局合理,各功能空间尺度适宜。通常而言,由于板楼的面宽充裕,因而户型设计更容易出精品。

2、板楼均好性强 因为整栋板楼中各套户型的优劣差距很小加上板楼由于住户不多,居家生活也比较清静,均好性较强。

3、管理成本不高 通常而言,板楼的管理成本普遍较塔楼低廉,多层板住宅可以不设电梯,不设变频供水系统,包括外墙粉刷在内的日常维护费用当然要比塔楼得多。

4、住户使用率很高 板楼户型的使用率通常高达90%以上,而塔楼户型的使用率通常仅为75%,因为塔楼内的电梯井、候梯厅、变配电机房等都将作为公共面积摊到每个业主的头上。同样是购买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的住房,板楼户型的使用面积往往高出塔楼住户约10平方米。

三、板楼的两大缺点

1、户型格局不宜改造 板楼砖混结构的板楼,户内多数墙体起重作用,不可以变化,这一点不如塔楼的可改造性强。

2、建筑密度低,房价高:板楼社区多属低层低密度,容积率较低,尽管居住舒适很强,但房价会高,是在城区内的地段,主流产品仍旧是塔楼,为数不多的板楼非工薪阶层能消费得起。

不过,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购房者对居住品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房企把原本只能在大平层豪宅才能见的板楼,下放到刚需产品里面,不再是现代贵族的专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