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当下的房产库存的“过剩产能”有多严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02-05 08:10

[摘要] 有评论文章指出,近百年的每一次金融危机都是由房地产出问题引爆的。消化房地产的高库存已成决策者的心病,坚定地对房地产去库存化,也是降低经济金融风险的重要工作。一些地方只图一时之快,唯GDP论、大拆大建、盲目开发的恶果正在显现,并已深刻地拖累殃及整个经济体,甚至有可能癌变。这篇文章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来源:和讯网)有评论文章指出,近百年的每一次金融危机都是由房地产出问题引爆的。消化房地产的高库存已成决策者的心病,坚定地对房地产去库存化,也是降低经济金融风险的重要工作。一些地方只图一时之快,唯GDP论、大拆大建、盲目开发的恶果正在显现,并已深刻地拖累殃及整个经济体,甚至有可能癌变。这篇文章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央行、银监会本周发出通知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记得去年国庆前夕,两部委发文,对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从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25%。新出的政策意味着执行尺度再下一城,只要首付20%即可。

去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化解过剩产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四大歼灭战”来打。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具体方案非常明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鼓励房地产商降价、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等方法稳定房地产市场

知名地产商、“大嘴先生”任志强昨天微博上不无怨言地评说,“出个政策也婆婆妈妈的?”“明明是过时的限制性政策,就是不肯统一降到首付两成?”戏谑性地挑明了新政的初衷和用意。但开发商还是要感恩在对,在全面去杠杆的背景下,货币当局仍通过提高杠杆来消化积压库存房产,是救开发商的命,还是要知福惜福,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中国当下的房产库存的“过剩产能”有多严重?

去年10月,国家统计局有过一个数据,截至2015年9月末,中国房地产总库存量已经达到6.8亿平方米,其中有4.44亿平方米是住宅。保守测算,2015年底库存量可能会超过7亿平方米。但北师大钟伟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推算的一份报告更加惊人,报告认为如果算上在建项目,未来不长时间里楼市库存将达到85亿-90亿平方米。他的研究团队按过去3年平均销售速度计算,认为需要至少7年时间才能消化。

库存和空置主要集中在三四线的中小城市。

春节前,我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沿高铁线走了一些中小城市,有的几十万人口的小县城,积压的商品房超过300万平方米,再增加一倍的人都可以住得下。有的地方连续三年房产滞销,现在市场几乎处于冰封冻结状。一些地方铺天盖地建体量宏大的高铁新城,面积之大如史诗般壮阔,让人目瞪口呆。前几年在土地高位时拿地的开发商盖的房子陆续封顶,还在继续撑大库存的肚皮。

有个开发商拿了300亩地,很小心地只开发一小块,盖了三幢高层,楼都封顶了也没卖出几套。均价也从几年前的八九千腰斩到四五千左右,但买涨不买跌,大量房子空在那无人问津,中小开发商普遍出现流动性如沥青的紧张状态,因资金链断裂跑路的频频发生。

太多的房子没办法消化,一位市长毫不避讳地说,按目前进度,空置房子十年可能都难以出清。难怪任志强提出实在卖不掉只有炸掉才能出清。

经过两年的利率下调,中长期利率已处于历史低点,这时,降低首付,提供可贷款比例到八成,大大降低了购房者的负担,对开发商来说是普降甘霖的救命之举。但是,开发商一定要清醒,不要以为把救命救火之举误作“昨夜牛郎今又来”,疮疤好了忘了痛,又可以去疯狂拿地做地王再继续发疯蛮干。

要看到,现在的“救命”实际是在对流动性实际救助,是防止银行体系出问题。房地产从开发到销售,两头都具有高杠杆属性。

开发环节1:4,只要25%的自有资金就可以,如果考虑到带资建设部分,杠杆率要超过1:5甚至更高,而购房环节从过去的1:3现在又达到1:4,至于有的地方一度搞出零首付,杠杆率就更没谱了,这决定了房地产与金融体系唇齿相依。

房地产高空置率既是资产泡沫的标志,也是金融风险的重大隐患。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当泡沫植根于巨大的杠杆基础之上时,泡沫一旦破裂将给整个系统带来毁灭性打击。

如今,我国家庭户均拥有住房已接近1.1套,供求关系已经逆转。大规模土地供应和房地产过热开发形成的“塞湖”般的高库存,背后潜在的经济金融风险显然已让高层深感不安。从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0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都明确提出房地产去库存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历史地看,近百年的每一次金融危机都是由房地产出问题引爆的。消化房地产的高库存已成决策者的心病,坚定地对房地产去库存化,也是降低经济金融风险的重要工作。一些地方只图一时之快,唯GDP论、大拆大建、盲目开发的恶果正在显现,并已深刻地拖累殃及整个经济体,甚至有可能癌变。

这次加杠杆救市应视为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如不抓紧时间解决房地产的高库存问题,可能会酿成新的经济金融风险。但也要警示市场参与各方,不可再任性胡为,以为政府任何时候都为你托底,自己就百毒不侵,那就大错大错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